子貢說:”君子亦有惡乎?”
子曰:”有惡: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
曰:”賜也亦有惡乎?” ”惡徼以為知者,惡不孫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
孔子像捐贈

冉求
(西元前522 - ?)
主頁 > 孔子像捐贈 > 孔子大銅像捐贈 > 福州大學孔子聖像揭幕
福州大學孔子聖像揭幕

香港孔教學院湯恩佳博士,應福州大學邀請出席孔聖銅像揭幕禮,以表達對至聖先師孔子的敬仰,同時應邀為福州大學師生作講座。
福州大學是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在教育界享有崇高地位。儒家《四書》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經典,福州大學校訓「明德至誠,博學遠志」取自其中的《大學》、《中庸》、《論語》,言明貴校辦學以德為先,發揚天賦的善良美德,以達到至誠的生命境界,鼓勵莘莘學子廣博地學習,樹立遠大的理想和志向,這正體現了儒家的思想精髓。
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教育專著《禮記‧學記》中有一句流傳千古的名言:「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湯佳恩院長無償在福州大學樹立孔子大銅像,期望師生能找回中國的傳統,重新讓學校成為儒家文化的教化之地,宣導孔教儒家「仁、義、禮、智、信、孝、悌、忠、廉、恥」十德理念,讓社會各界經常可以瞻仰孔子聖容,緬懷2560多年前孔子的智慧,永記孔子所提倡的至理名言,以聖人為榜樣,接受孔子敎誨,進而培養正確的道德觀、價值觀、人生觀,培養文化認同、民族認同與國家認同。
湯佳恩院長於五十年來致力弘揚孔子儒家思想,堅持德育為先。孔子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典型象征,孔子聖像的佇立為福州大學增添了一道獨特的人文景觀,對於傳承和發揚中華民族文化,促進人文社會科學在新世紀的繁榮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揭幕儀式後,湯院長為福州大學師生作講座中指出,儒家文化一直是中國的主流文化,同時也是世界多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孔子是世界公認的偉大教育家和思想家。呼籲中國一定要以孔子儒家思想作為全民的精神軸心,全面推進儒家文化教育,才能保持中國的團結、統一與穩定,才能使大陸和港澳臺人心有所歸依。期望同學們都能繼承孔子思想,發揚孔子精神,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