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貢說:”君子亦有惡乎?”
子曰:”有惡: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
曰:”賜也亦有惡乎?” ”惡徼以為知者,惡不孫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
孔子像捐贈

冉求
(西元前522 - ?)
主頁 > 孔子像捐贈 > 孔子大銅像捐贈 > 美國華盛頓市喬治.梅森大學孔聖像揭幕
美國華盛頓市喬治.梅森大學孔聖像揭幕

揭幕日期: 2008.4.9
地點: 美國華盛頓市喬治.梅森大學



  為弘揚孔子偉大的傳統文化思想,加強中美文化合作交流,孔教學院贈送美國華盛頓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孔子銅雕像一尊(高3.3米),於近日舉行揭幕典禮,湯恩佳院長應邀出席,並在典禮上講話。

  湯恩佳博士指出:
  梅森大學是一所州政府重點支持的大學,也是維吉尼亞州唯一聘任兩名諾貝爾得獎者為專任教授的大學。該校聘請了許多一流的專家學者與研究人員,這對於學術水準的提升創造了極有利的條件。該校具有多元化的校園,吸收了來自全世界一百四十多個國家的外籍留學生,這對促進世界多元文化的發展與交流也將起到重大的作用。

  他本人非常高興地來到該校,出席由孔教學院捐贈的孔子聖像揭幕大典,讓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孔子聖像豎立在梅森大學校園,讓該校師生天天可以瞻仰孔子聖容,思考孔子的思想,這是十分有意義的。

  孔子思想的光輝,超越時空,深刻地影響了全球的發展,同時決定了中華民族的精神面貌,對人類精神文明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貢獻。孔子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儒家學說的創始人,是孔教的創教教主,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導師,集中華文化之大成,整理《詩》、《書》、《禮》、《樂》、《易》、《春秋》等六經,並將中華文化的精華濃縮在《論語》一書裏。孔子建立起人類思想最完整的體系,中國哲學發展史上第一個提出仁學、人性理論、認識論、中庸論。孔子主張「仁者愛人」,倡導仁、義、禮、智、信五種基本道德,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建立了有系統的道德理論,在人際關係中主張「以德服人」,在社會生活中主張「爲政以德」,在自己的生活中身體力行。孔子最早設立「私學」,聚徒講學,從而被尊爲萬世師表、先師聖人。孔子是最具民主思想的政治家。孔子畢生的努力,是在於用正道去引導統治者,而不是作為統治者之鷹犬。中國最偉大的民主革命家孫中山先生所說最為中肯,他說,三民主義源於孔孟學說。孔子作為先師聖人,以啟迪民智,教化民眾為己任,最具有科學精神。

  湯恩佳博士的演講,受到全體師生及中外友人的歡迎,報以熱烈的掌聲。

  揭幕典禮之後,梅森大學管理層還邀請湯恩佳博士到該校大禮堂,向全體師生作了題為《發展孔教儒學,促進世界和平》的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