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孔子像捐贈

卜商
(西元前507年-前400年)
主頁 > 孔子像捐贈 > 孔子大銅像捐贈 > 安徽阜陽職業技術學院孔聖像揭幕
安徽阜陽職業技術學院孔聖像揭幕

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向安徽阜陽職業技術學院捐贈孔子銅像。並值孔子誕辰,應邀出席孔子銅像揭幕典禮。

湯恩佳院長一生獻身推動孔教,全心全意弘揚儒學。為的就是實踐孔子的教誨,將仁愛的本心、本性,推廣至全世界各個角落。孔子「仁者愛人」、「忠恕之道」、「和而不同」等思想,皆是建立現今和諧社會的基石,這不僅是中國人需要,也是全世界也需要。

值孔子誕辰,湯院長應邀出席孔子銅像揭幕典禮。典禮由時任阜陽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鹿琳主持。湯恩佳院長伉儷,市政府副市長黃珍、王顯義,市政協副主席葛陽,世界儒學大會秘書長孔祥林教授,南京誠明書院院長徐洪磊,阜陽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陳秀、院長鄒斌一同出席並為孔子銅像揭幕。市相關單位領導、阜陽職業技術學院各教學單位和各部門負責人及師生代表參加揭幕典禮。

孔子銅像由孔教學院湯恩佳院長捐贈,高3.3米,基座高2米,是安徽阜陽第一座孔子銅像。該銅像的落成對安徽阜陽教育界進一步營造良好人文氛圍、提升校園文化品位、傳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阜陽職業技術學院院長鄒斌在致辭中表示,孔子乃儒學開山之祖,畢生以「傳道、授業、解惑」為己任,深得教與學之精髓,堪稱「至聖先師、萬世師表」。鄒院長又讚揚湯恩佳院長捐贈孔子銅像,不僅是一種社會義舉,更體現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尊重和敬畏。孔子銅像的揭幕為阜陽職業技術學院增添了一道獨特的人文景觀,將激勵廣大學子銘記聖賢教誨,引導廣大教師思考和弘揚傳統文化。

湯恩佳院長在揭幕致辭中表示,希望孔聖銅像能讓廣大民眾,可以經常瞻仰孔子聖容,尋找2570多年前孔子的智慧,永記孔子提倡的至理名言,以聖人為榜樣,接受孔子敎誨,培養道德品質,促進人格健全發展,進而培養熱愛祖國、愛中華民族、愛中華文化的情感。

揭幕典禮後,湯恩佳院長為安徽阜陽職業技術學院師生作講話: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指出:「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和教育教學規律,按照一體化、分學段、有序推進的原則,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藝術體育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於啟蒙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各領域。推動高校開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修課,在哲學、社會科學及相關學科專業和課程中增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容。」

要落實這一指示精神,就是在學校裏將儒家經典開設成必修課程。根據香港孔教學院的實踐和研究,在加強青少年道德教育方面的正確途徑,就是要培養青少年的道德素質,恢復以孔教儒家思想爲主要內容的傳統美德。湯院長希望安徽阜陽職業技術學院能按照孔子的教育思想辦學,繼承歷代大儒的教育理念,開設《四書》、《五經》課程,培養出既有崇高道德品質、愛國情懷、儒家人文素質,又有「明德格物」的現代科學知識和技能的人才。
大儒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當代中國的教育主要是進行知識技能的教育,有授業、解惑,但缺乏傳道。道在何處?道就是存在於國學經典之中,特別是存在於《四書》、《五經》之中。要恢復傳道的教育,學校就必須將《四書》、《五經》納入課程體系之中。當今社會道德出現了重大問題,已是人所共知的事。有識之士,高舉孔儒之教的大旗,獻策進言,以圖力挽狂瀾,匡正時弊,其情令人感動。實踐證明,在全民中推行國學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內在需求,是國家精神文明建設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文化軟實力的根本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