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孔子像捐贈

樊須
(西元前515 -?)
主頁 > 孔子像捐贈 > 孔子大銅像捐贈 > 恭迎至聖先師 景行萬世師表 肇慶懷集碧海灣孔聖像揭幕禮
恭迎至聖先師 景行萬世師表 肇慶懷集碧海灣孔聖像揭幕禮

2023年4月10日,由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捐贈的孔聖銅像,在肇慶懷集碧海灣學校隆重揭幕。湯恩佳院長伉儷應邀出席揭幕儀式及為校內師生作文化講座。當天孔教學院同人、各領導與嘉賓、與懷集碧海灣學校師生代表,一同出席這莊嚴的揭幕儀式。

出席活動的領導與嘉賓有: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伉儷、香港孔教學院常務副院長柯耀華先生、原廣東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副巡視員陳潔施先生及夫人王麗萍女士、懷集縣政協主席程雲區先生、懷集縣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縣政協黨組副書記莫敬彬先生、懷集縣教育局局長謝祥華先生、懷集縣孔子後裔聯誼會名譽會長孔彪先生、原懷集縣教育局扶貧助學辦公室主任孔祥榮先生、廣東碧海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偉鋒先生、肇慶市碧海灣學校總校長李峰先生、肇慶市碧海灣學校黨委書記龍小軍先生和各位來賓以及學校行政班子、全體級長、師生代表參加儀式,共同見證孔子聖像落成揭幕盛典。

湯院長在揭幕禮致辭上指出,儒家思想內涵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人類精神文明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孔子一生以「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精神從事教育工作,為教育界樹立了「萬世師表」的大德風範。

他強調樹立孔聖像,期望學校能夠成為儒家文化的教化之地,發揮著以文化人、以德化人的教育作用,教育引導學生增強文化自信,引導其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最後,他表示儒家文化博大精深,具備世界最系統的道德理論。儒家的「仁、義、禮、智、信、孝、悌、忠、廉、恥」十德教育有助於提高師生的道德素質和精神境界。同時希望學校能夠開設儒家經典課程,在進行「技」和「藝」教育的同時,大力開展中華傳統文化教育。

李峰校長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向出席活動的領導和嘉賓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向捐贈孔子聖像的湯恩佳院長、關心和支援學校發展及社會各界仁人志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期望孔子聖像落成,師生在瞻仰孔子聖容,感悟儒家精神,讓中國傳統文化在現代文明的懷集碧海灣學校校園裡得到延續和繼承。使學校蕩漾著和諧、深邃的文化氣息,進一步提升校內的辦學品位,對構建和諧校園、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提高學校整體辦學水準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孔子博大精深的文化思想必將滋養師生的心靈,引領學校高品位發展。

揭幕儀式後,湯恩佳院長在中學部階梯教室作以「孔儒十德應當成為中國人的基本道德規範」為主題的傳統文化講座,給學校師生帶來一場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盛宴。

最後,一眾參與揭幕儀式的領導及嘉賓們,一同到校內會客廳開展座談會,主賓相談甚歡,為這次活動劃上完美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