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學院動態

申棖
(生卒年代不詳)
主頁 > 學院動態 > 最新活動 > 第八屆觀音文化節隆重舉行 「和平世界,從慈悲出發」
第八屆觀音文化節隆重舉行 「和平世界,從慈悲出發」

2022年10月14日(農曆九月十九日),為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八年以來,香港儒釋道三教每年都舉辦「觀音文化節」活動,藉以弘揚慈悲精神。今年活動主題為:「和平世界,從慈悲出發」。

活動上午於中環「和平紀念碑」前舉行「第八屆觀音文化節開幕典禮祈福儀式」。下午於葵涌觀音座堂舉行「主題論壇及閉幕儀式」。

「和平紀念碑」設立的目的是為了悼念在第一次及二次世界大戰的殉難者。今年「觀音文化節」特意選定在和平紀念碑舉行開幕典禮及巡遊祈福,希望提醒大眾戰爭帶來的不幸,藉此喚起大家內心的「慈悲」,弘傳觀音菩薩普度眾生的精神,從而達致災厄止息、社會安定、人民幸福。

孔教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文斌、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大和尚、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陳澤濤、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梁子琪、香港警務處中區警區指揮官總警司汪威遜、中區警區警民關係主任王煒楠、天主教香港教區宗教聯絡委員會主席周景勳神父等出席開幕儀式。

三教領袖代表一同宣讀「第八屆觀音文化節宣言」。孔教學院李文斌常務副院長代表湯恩佳院長於會上致辭表示,將「仁者愛人」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精神推向宇宙萬象萬物,便能達到「仁者與世界為一體」的境界。「真正的和平來自內心,只要我們的內心能保持仁愛、慈悲,就能進一步推動世界和平。」

開幕儀式結束後,孔教學院李文斌常務副院長、寬運大和尚、梁德華道長,與主禮嘉賓一同向保護香港和平的人士敬獻花環致敬,並由三教同人及市民作巡遊祈福。

中午齋宴後,三教同人移師葵涌觀音講堂舉行「主題論壇及閉幕儀式」,三教領䄂: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大和尚,及三教代表與學者以「和平世界,從慈悲出發」為題,分三個環節探討:(一)慈悲精神於人類社會的重要性、(二)慈悲,是化解紛爭的根本、(三)如何推動建立人類世界的慈悲精神。三教代表踴躍發言,現場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