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學院動態

公孫龍
(前498年-?),字子石。
主頁 > 學院動態 > 學術活動 > 2019印尼巴淡「了解 • 和諧」 世界和平國際學術會議
2019印尼巴淡「了解 • 和諧」 世界和平國際學術會議

由印度尼西亞中華青年總會主辦「2019世界文化和平學術學術會議」日前於印尼巴淡舉行,孔教學院譚兆昌副院長代表香港孔教學院出席是次活動。是次活動以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與儒家所主張的「和為貴」相通。深入探討儒家「和」的思想,以推動社會的和睦和諧。

現居住於印尼的華族,共有2000多萬人,被列為印尼的第三大民族。印尼華人大多來自於中國的南方省份,大多分佈於城市如雅加達、泗水、棉蘭、北乾巴魯、三寶瓏、坤甸(龐提納克)、錫江(馬卡薩)、巨港、萬隆及邦加檳港等。

印尼孔教將孔子儒家思想貫徹到日常的民俗生活當中,組織教徒定期在禮堂舉行宗教祈禱、唱聖歌和學習經書等活動,開展孔教的教育工作,舉行祭孔儀式、孔教婚禮、孔教喪禮,舉辦慈善、賑災等活動。只有讓孔教深入民間,才能保持華人的生活形態與民俗民風。例如印尼中華會館明確宣佈:「自茲以往,凡有婚喪事宜,皆當遠考禮經,近遵憲典,斟酌盡善,著為定規。」就是一例。正是這份對繼承傳統文化的堅持,使印尼的華族同仁,一直以團結、和諧的精神,保存及發展中華文化,以適應不同時代的社會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