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學院動態

原憲
(西元前515 -?)
主頁 > 學院動態 > 學術活動 > 西北大學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召開 「儒學傳統的時代意義高端學術座談會」
西北大學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召開 「儒學傳統的時代意義高端學術座談會」

早前,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應邀出席,由西北大學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主辦、陝西省孔子研究會協辦,於西北大學長安校區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學術報告廳舉行的「儒學傳統的時代意義高端學術座談會」。二十餘名專家學者來自香港孔教學院、中國人民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大學等機構,圍繞「儒學傳統的時代意義」的議題展開交流。

座談會上湯院長以「孔教儒學在當代世界的偉大價值與廣泛應用」為題,提出儒家文化聚集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和道德體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有著非常重要的價值。中華民族的特色基因就是孔子文化,儒家仁愛、禮義等道德觀念,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得到廣泛的傳播,並代代相承成為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儒教文化不僅對個人道德的培養和教育有重要意義,也為中華民族的和諧穩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具體來看,孔教儒學不僅鑄造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創立了豐富的哲學思想,構建了博大精深的文化體系。就其實踐意義而言,孔教儒學還能提升中華五十六個民族凝聚力,促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社會的和諧,提升全人類的道德素質。孔教儒學還能夠推動各種宗教之間的和諧發展與融合,與世界多元文化共存共榮,促進世界大同。最後,湯院長還指出孔教儒學的思想具有廣泛的普世價值,是推動世界和平、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的寶貴財富。各國、各大宗教和各大民族都應該認真學習和運用孔教思想,推動世界進步和和平發展。

其他出席是次學術座談環節嘉賓有:西北大學副校長吳振磊、西北大學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長謝陽舉、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韓星教授、西安交通大學人文學院龔建平教授、西北大學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李友廣教授代表張茂澤教授、西北大學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鄭熊教授等等,多位專家學者深入研討交流,積極推動儒教儒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