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學院動態

冉雍
(西元前522 - ?)
主頁 > 學院動態 > 最新活動 > 孔教學院孔曆二五七四年(甲辰)新春文告
孔教學院孔曆二五七四年(甲辰)新春文告

甲辰龍年來臨之際,本人代表香港孔教界同仁祝全港市民新春快樂!飛龍在天,無往不利!
中國傳統以天干地支標記年、月、日、時,而天干地支又表達了金、木、水、火、土五行之炁,從而推知每一個時間段宇宙炁場存在的狀態,進而確定人的順應天時的行為。
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炎黃子孫自稱為龍的傳人。宋人羅願為《爾雅》所作的補充《爾雅翼》中,這樣解釋「龍」:「角似鹿、頭似駝、眼似兔、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龍」綜合各種動物的特性而成神聖之物,是十二生肖中唯一的神獸,正體現了孔子「和而不同」的精神。不同的個性、不同的利益、不同的階層、不同的宗教、不同的群體之間,完全可以建立和諧的關係。只有在保持「不同」的前提下建立的和諧,才是多元化的和諧,才是多樣化的和諧,才是進步與發展的和諧!
龍象徵著威嚴,在民主法治的社會裏,應當維護法律的權威,獨特的法治體系長期以來是香港繁榮的前提。龍象徵著尊貴,其形象威武,給人一種崇高的印象。龍被認為是能夠保佑人們平安、健康、富貴的神祇,象徵著吉祥,象徵著萬物興旺,財運亨通。龍自古以來就是可以行雲部雨的神獸,水是生命之源,對於農作物的生長至關重要。
我們期望,香港特區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開展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國史教育、國情教育,開設四書五經課程、推行「仁、義、禮、智、信、孝、悌、忠、廉、恥」十德教育,建設儒釋道傳統宗教信仰,從而將德治體系真正建立起來。
願各位同道龍年吉祥,事業發達!
祝願聖道昌隆,國運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