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學院動態

申棖
(生卒年代不詳)
主頁 > 學院動態 > 媒體報導 > 孔教學院 孔曆二五七三年(癸卯)新春文告
孔教學院 孔曆二五七三年(癸卯)新春文告

世界儒教(孔教)聯合會主席、香港孔教總會會長、孔教學院院長 湯恩佳博士暨全體同仁

敬致全港市民:

癸卯年來臨,從陰陽五行而論,癸卯年天干之癸屬陰之水,地支之卯屬陰之木,水與木相生。值此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之際,本人謹代表香港孔教全體同仁,恭祝大家新春愉快、吉祥如意!

按中國干支紀年之法,十天干有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兩者組合在一起,從甲子到癸亥共六十對,叫做一甲子。癸卯年的「卯」對應十二生肖是「兔」,天干壬和癸屬「水」,水代表黑色,所對應的神獸為「玄武」,所以,癸卯年也稱為「黑兔年」和「水兔年」。癸卯對應的納音五行為「金箔金」,因此人們把癸卯年稱之為「金兔年」。出林之兔,性情平和;動作靈活,行動敏捷;狡兔三窟,善於保護自己,應對外部危機能力強;順應天時,有進有退。

在兩個甲子之前的光緒二十九年(癸卯年),由儒者張之洞、張百熙、榮慶擬訂《奏定學堂章程》,分設八科,以經學放在首位,將孔子之道作為立國之本,主張:「中國之經書,即是中國之宗教。若學堂不讀經書,則是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之道,所謂三綱五常者,盡行廢絕,中國必不能立國矣。」儒家的基本思想就是「三綱五常」,許多人錯誤地將法家所闡述的「三綱」說成是儒家的「三綱」。儒家的「三綱」體現「以道事君,不可則止」,體現「從道不從君,從義不從父」之原則,應當解釋為:「君王應當成為臣子的榜樣,父母應當成為子女的榜樣,丈夫應當成為妻子的榜樣。」中國作為大國,只有樹立以仁、義、禮、智、信、忠、孝等為代表的核心價值觀,才能凝聚人心,教化民眾,形成共識,中國才會有正確的道路、正道的方向。所以,我再次呼籲,在全國範圍內(包括港澳臺地區)全面推行仁、義、禮、智、信、孝、悌、忠、廉、恥十德教育,這對於國家、民族非常重要,而要將十德教育落到實處,四書五經等傳統經典的教育必不可缺!

我們期盼癸卯年全球能夠完全走出新冠病毒疫情的困擾。科技的發展,若不能以仁、義、禮、智、信、孝、悌、忠、廉、恥十德為導向,就會給人類帶來無窮無盡的災難,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就證明了這一點。二零二二年九月十五日,《柳葉刀》雜誌發表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出現以來導致的實際死亡人數超過了一千七百萬。我們希望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範圍內展開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如果查實新冠病毒來自於人工合成,則需要在全球範圍內建立對所有病毒研究所的嚴格監控,否則,一旦有其他傳播力更強、毒性更強的病毒產生,將會給人類帶來更大的災難!

「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讓孔子的智慧與精神,照亮世界,引導我們走出疫情困境和經濟困境,走向光明的未來!

願各位同道卯年吉祥,身心康泰,事業發達!

祝願聖道昌隆,國運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