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學院動態

泰冉
(生卒年代不詳)
主頁 > 學院動態 > 媒體報導 > 孔曆二五七三年孔聖誕日 暨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環球慶祝大典
孔曆二五七三年孔聖誕日 暨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環球慶祝大典

由孔教學院主辦之「孔曆二五七三年孔聖誕日暨環球慶祝大典」,今年假座香港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孔聖杯・全港學界國學常識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亦同場舉行。

香港中聯辦陳澤濤副部長、中聯辦協調部李永戰處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麥美娟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孫玉菡局長、及懲教署助理署長(更生事務)何國文先生等,一同出席支持。鑒於新冠疫情,今年典禮仍未能邀請海外嘉賓。而各國駐港領事、香港六宗教領袖及代表、屬校員生等共千餘人出席,見證莊嚴隆重的祭孔大典儀式,同賀孔聖誕辰。

孔教學院湯恩佳院長於致辭上感謝各界尊孔朋友蒞臨盛會,一同表達對孔聖先賢的無限敬仰,緬懷孔聖的豐功偉績,學習並踐行孔聖的教導,共同推進孔教儒學事業。湯院長又特別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團隊宣誓就職」致上最衷心的祝賀!

湯恩佳院長強調,香港德治體系的建設,需投入大量的資源。孔教儒家的道統,承載了中華民族的道德觀與價值觀,歷代都由聖賢大儒將其發揚光大。這正是社會推動德治的重要資源。期望香港特區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積極開展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培養傳統道德價值,深化家國情懷,從而將德治體系真正建立起來。

湯恩佳院長又表示,孔教學院九十多年來屹立香江,心繫祖國,面向世界,一直以弘揚儒家道統為神聖使命,培德育才,取得不少成就。湯院長深信信仰孔教,弘揚孔道,增強民族傳統,所產生的精神財富,遠比坐擁大量財富更重要、更有價值。而香港社會,集合中西文化長處之先,須以中華傳統為主體基礎,期望能在特區政府的支持,與及孔教同道的群策群力下,繼續大力弘揚儒家的「仁愛」之道、「中和」之道、「忠恕」之道,使儒家聖賢的精神重現於香港,人人踐行孔教儒家的價值與精神。

此外,湯恩佳院長提到,孔教學院正積極推動鑽石山孔廟的籌建工作,這是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大建設,千年基業,意義巨大,懇請各位繼續支持孔教,並為發展孔教儒家事業並肩前進!

其後,孔教學院常務副院長柯耀華於致謝辭中表示:孔教為弘揚儒家思想,以及紀念萬世師表,每年均舉辦各種活動,推廣「仁、義、禮、智、信、孝、悌、忠、廉、恥」的十德精神,進而凝聚人心,促進社會和諧。大家在應對新冠病毒的疫情發展,不斷努力,不斷奮鬥。在面對一時的困難與不安之時,除了擇善固執,尋求突破,亦要心存感恩,放眼前方。正如在孔聖誕盛會中,必先感謝孔子聖人的感召指引;更必須感謝國家和香港特區政府的關懷、支持。另感謝華人廟宇委員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贊助及各表演嘉賓到來助慶;也感謝湯恩佳院長的領導,孔教一眾同仁出錢、出力;感謝籌委會、秘書處、屬校師生,以及各位工作人員的通力合作!

典禮上,主禮嘉賓向孔聖先賢獻花致敬,並進行莊嚴肅穆祭孔大典及捐贈支票儀式。隨後,大會舉行「孔聖杯・全港學界國學常識問答比賽決賽」。各間中小學隊伍積極參與,同學們積極作答。大會又安排了多項富有中華民族色彩的文藝表演活動,場面熱鬧,表演精彩,獨特的民族藝術氣質為孔聖誕劃上完美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