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學院動態

申棖
(生卒年代不詳)
主頁 > 學院動態 > 最新活動 > 孔曆二五七二年(壬寅)新春文告
孔曆二五七二年(壬寅)新春文告

孔教學院
孔曆二五七二年(壬寅)新春文告

世界儒教(孔教)聯合會主席、香港孔教總會會長、孔教學院院長 湯恩佳博士暨全體同仁

敬致全港市民:

金牛辭舊歲,福虎報新春。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本人謹代表香港孔教全體同仁,恭祝大家新春愉快、吉祥如意!

我國自舜帝時代就開始使用天干十個符號和地支十二個符號相配合的「干支紀年法」。古代各部落都選一種特別懼怕或特別喜愛的動物,以其圖案作為本部落標誌。所謂「生肖文化」淵源於遠古原始的圖騰崇拜,至遲到秦代就已經有了基本完整的十二生肖與十二地支相對應的文字記載。東漢王充的著作《論衡》卷三《物勢篇》中講:「寅,木也;其禽,虎也。」壬寅年對應的生肖是虎。楚文化中形成了對虎的圖騰崇拜,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中的玉琮的獸面和殷商青銅器上的獸面都與虎的形象相似。直到今天,彝族、白族、布依族、土家族等民族仍稱虎是其祖先。

虎具有威風凜凜的形象,象徵人的勇敢、堅強。虎又是權力的象徵。古代調兵遣將的兵符上面就用黃金刻上一只老虎,稱為虎符。西方習慣將「獅子」視為百獸之王,但是中國古代卻認為百獸之王是「老虎」。

虎還具有祈福避邪的意義。人們使用虎門神來祈福辟邪,虎畫掛在牆上並正對著大門以使惡魔因害怕而不敢進入。人們相信虎能驅除家庭中的火災、失竊和邪惡。

《地母經》這樣描述壬寅年:「太歲壬寅年,高低盡得豐。春夏承甘潤,秋冬處處通。」壬寅年雨露充沛,穀麥豐收。壬寅年木運太過,少陽相火司天。《素問‧六元正紀大論》講道:「凡此少陽司天之政……聖人遇之,和而不爭。」人們要按照孔子「和而不同」的教導,不要人為地去製造衝突與戰爭。

過去兩年,新冠病毒疫情給人類帶來巨大的災難。如果加上印度等國沒有進入正式統計數據内的病亡者,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已導致千萬人離世。這場災難向世人提出警示:如果人類的活動破壞了孔教儒家所設計的「天人合一」的生存模式,後果不可想像。「天人合一」所宣導的敬畏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理念,才是人類生存的正道。

在疫情防控中,我們看到儒家的「德治」理念非常有價值。現代社會很重視法治,但是,法是人制定的,如果德治衰敗,缺德之人不可能制定良法,缺德之人也不可能遵守良法。儒家治國之道的基本要義「為政以德」,推行道德教化,實行「德主刑輔」,實行德治與法治相結合。德治治理的是人的不良行為,法治治理的是人的犯罪行為;德治改造人的內心,法治制約人的外在行為;法治需要強制力量,德治依靠人性自覺;法治是他律,德治是自律。所以,法治與德治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孟子說:「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與之聚之,所惡勿施爾也。」(《孟子‧離婁上》)「德治」需要人們以「天下為公」的精神,嚴於自律,遵紀守法,這樣才能使戴口罩、檢測、追蹤、隔離等防疫措施能夠落實到每個人頭上。在此,特呼籲社會各界積極配合香港政府的抗疫政策,同心同德,並肩前行。目前香港已保持了社會的穩定,應當加強與祖國各地、世界各國的聯繫,強基賦能,增強經濟活力,步入發展正軌!

願各位同道寅年吉祥,身心康泰,事業發達!

祝願聖道昌隆,國運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