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恥近乎勇
學院動態

冉求
(西元前522 - ?)
主頁 > 學院動態 > 學術活動 > 推動儒商精神 促進經濟機遇 「國際儒商論壇」馬來西亞新山開幕
推動儒商精神 促進經濟機遇 「國際儒商論壇」馬來西亞新山開幕

「國際儒商論壇」在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隆重召開,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應邀出席。

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企業家近300人,出席了在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隆重舉行的「國際儒商論壇」開幕儀式,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應邀出席活動。

湯恩佳院長在開幕致辭中表示,東南亞國家深受儒家文化影響,不少商人以儒商之道經商,獲得巨大成功。「國際儒商論壇」,以「一帶一路與儒商文化」為主題,就是要彰顯儒家精神與商業結合的成功典範,總結儒商精神,貫通古今中外,並大力推廣。

湯院長深信,只要繼續按照孔夫子的忠恕之道,弘毅寬厚,堅守「言必信,行必果」的教導,定必大有作為,成就輝煌人生。又「十德」是孔教儒家宣導的做人的標準。如果將「十德」運用於商界,就成為十大儒商之道,不僅僅為儒商確立指導原則,而且為儒商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以儒商之道建設社會,實是達致「天下為公」,邁向「世界大同」的有效方法。正是孔子所說:「何莫由斯道也!」

「國際儒商論壇」,是配合一帶一路的倡議,在海內外精英之間弘揚儒家思想丶推動儒商精神,共商世界經濟機遇和全球華商文化的一次高端盛會。也是一項儒商彼此促進,互為依託的工作,讓彼此深入研究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企業中的創造性轉化,並在其轉化過程中加以推動,促進儒學在企業中的傳播與應用。

儒商,即「儒」與「商」的結合體,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家的卓越與成功。儒商所體現的「開拓創新、誠信經營、義利並行、經世致用」等精神,既是儒家也是商道的核心價值。是以,儒商的概念,乃以儒學精華,鑄商道靈魂,從而引領商業規範、服務社會大眾,效法子貢「博濟眾生、立己立人、生財有道、富而好禮」的精神內涵。

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何玉興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陳傳席教授,中國政法大學李曉教授,北京大學閆雨教授,山東大學徐國亮教授、葛荃教授,南京大學鄭稱德教授,日本SBI大學細沼藹芳教授,拉曼大學的鄭文泉、黃文斌副教授,馬來西亞國際工商會南馬分會鄭莉蓁會長以及上海財經大學的范寶舟教授、郝雲教授、程霖教授、徐大建教授,中華孔子學會儒商會秘書長潘冬暉等45位專家學者先後做論壇專題發言。

此次論壇邀請來自馬來西亞丶新加坡丶中國、香港、台灣、日本,澳州、英國等國家與地區約100餘位知名政府領導丶學者丶文化精英和企業家與會。他們在不同國家丶不同民族文化的接觸丶交流和碰撞中,秉承儒家價值,堅守自己的文化身份和文化傳統。他們在論壇上分享了儒商智慧與企業經營、傳統文化和企業建設,廣泛開展儒學專家與企業代表之間的儒商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