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學院動態

燕伋
(生卒年代不詳)
主頁 > 學院動態 > 媒體報導 > 孔子文化引領,推廣孔教儒學 「粵港紀念孔子誕辰『釋奠禮』大典」
孔子文化引領,推廣孔教儒學 「粵港紀念孔子誕辰『釋奠禮』大典」

孔教學院在廣東三水孔聖園舉辦「粵港紀念孔子誕辰『釋奠禮』大典」。讓尊孔人士一同緬懷先師聖人的偉大功績。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之善」。早前,孔教學院在廣東佛山市三水區森林公園孔聖園內隆重舉行了「紀念孔子誕辰周年『釋奠禮』大典」。來自暨南大學華文學院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的一百多位留學生齊聲誦讀國學經典《大學》第一章。在恢弘的氣勢中宣佈『釋奠禮』開始。

此次祭孔大典活動由香港孔教學院、廣東東翮堂本土文化促進中心主辦,暨南大學華文學院協辦。出席祭孔大會的有關領導、嘉賓有: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伉儷;廣東省文化學會會長李明華博士;香港國際著名養生學、道學家朱鶴亭長老;暨南大學120位海內外師生;廣東省民政廳救災中心副主任李建輝博士、廣東朱鶴亭學術研究會會長朱朝奉先生、廣州教育局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書畫會副會長盧運權先生、秘書長何英泰先生、廣州孔子第74代傳人孔繁泉先生等近二百位粵港專家學者及各界儒學愛好者。

大會開始,全體與會人員向至聖先師孔子行五鞠躬禮。隨著主持一聲「起鼓」,會場肅靜,雅樂齊鳴,中正平和的佾舞和中規中矩的明代『釋奠禮』儀式開始演禮。祭孔大典按『現代禮』和『釋奠禮』兩部分進行。

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在『現代禮』上,就「孔教儒學的當代價值」作了發言。他表示:「大力推廣和弘揚孔子文化,可以把世界各地的華人聯繫起來,有利於提高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有利於推進世界和平。」湯院長又指出:「中國在海外有幾千萬華僑、華裔,他們在西方文化的包圍和長期影響下,在心靈深處和生活方式以至在倫理道德和行為準則等諸方面,仍保持著儒家文化的影響決非偶然,充分說明了以孔子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現實價值。世界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他們都有一個精神核心,中華民族的精神核心就是儒家文化,是國家的軟實力。」

祭孔大會『釋奠禮』演禮上,由八十餘名海外留學生身穿明代釋奠禮服裝,以獻官、陪祭官、執事、佾舞生等鮮明形象手捧笏板、翟龠,依次步入祭祀會場。按傳統儀節分別進行迎神、奠帛、初獻、亞獻、終獻、焚祝、送神等步驟演禮,以「禮儀」作為祭祀陳述,表達對先師先賢的敬意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