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學院動態

泰冉
(生卒年代不詳)
主頁 > 學院動態 > 媒體報導 > 孔曆二五七零年(庚子) 新年賀詞
孔曆二五七零年(庚子) 新年賀詞

致全港市民:

中國傳統以天干地支標記年、月、日、時,是非常科學而且極有價值曆法。今年是孔曆二五七零年、歲次庚子,生肖屬鼠。鼠是中國傳統十二生肖之首,是一個循環的新開始,與地支中的「子」相對應。而因為有一個「閏四月」,共有三百八十四天。鼠極為聰明,動作敏捷,雖居於卑下之地,生存能力甚強,能適應不同環境。

過去一年,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達成第一階段協定,邁出了可喜的一步。如果中美之間走向全面對抗,不僅僅是中美兩國人民的巨大損失,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災難,我們相信兩國領導人有智慧避免這種災難。實踐證明,孔子的「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解決任何國際爭端最基本的原則。

過去一年,香港經歷漫長的風波考驗。由於香港缺失中國儒家傳統教育,社會上瀰漫流行的,就只有西方的宗教和文化價值,英殖時代如此,回歸二十年亦仍然如此。有的人崇洋媚外,對於寶貴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宗教,棄之如敝屣,令人痛心。在此,本人再次呼籲,應當在全香港乃至全中國推行「仁、義、禮、智、信、孝、悌、忠、廉、恥」十德教育。讓人們有仁愛之心,就不會以暴力去傷害他人;讓人懂得真正的道義,就不會去違法棄義;讓人們懂得禮,就不會以粗暴的方式對待他人;讓人們懂得智,就會用理性、和平、協商的方式解決問題;讓人們懂得信,就不會製造假新聞和謠言。

「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讓孔子的智慧照亮精神的天空,引導我們走出困境,走向光明的未來!

願各位同道鼠年吉祥,事業發達!

祝願聖道昌隆,國運昌盛!

<按此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