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學院動態

澹台滅明
(西元前 512 -? )
主頁 > 學院動態 > 院務活動 > 二零一八年度孔教學院院慶暨院屬學校校慶圓滿舉行
二零一八年度孔教學院院慶暨院屬學校校慶圓滿舉行

孔曆二五六九年,西曆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三日,為孔教學院八十八週年校慶暨大成小學、大成何郭珍中學校慶。孔教學院同仁暨屬校教師員生,聚首一堂,假座大成小學禮堂,隆重舉行慶祝典禮。
慶典由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主禮,湯院長在致辭中提到:
本院自一九三零年由陳煥章博士創立。陳博士學貫中西,是歷史上首位擁有進士及博士名銜的大學者,舉世無雙。陳博士自美國學成歸國,隨即肩負弘揚儒學的重任,設立孔教學院宣揚孔孟仁義之道。陳博士的高風亮節,確實令人景仰。
現今世界正處於危險與混亂之中,而當代人類亦正面臨着極其深重且日益加劇的道德危機,不僅僅發展中國家如此,連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亦不能倖免。如校園槍擊案、社會槍擊案、自殺式襲擊、汽車暴力犯罪、密西西比州每年約700次龍捲風吹襲、每年萬多平方公里的山火、數百間房屋因山火、地震而倒塌、水災、兩黨政治激烈鬥爭、政府官員貪污腐敗、宗教神職人員性侵兒童等天災人禍;此時此刻,正正需要孔教儒家思想,喚醒全人類以「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引導他們走回正軌、重拾良知道德。
孔教儒家思想的核心,就是「仁」。孔子說:「克己復禮為仁」。克己,是指我們要戰勝自己的欲念,不放任心性為所欲為。孔子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視」、「聽」是我們接觸外界的方法,我們需謹慎接收資訊,以防受外物染污心智;「言」、「動」是我們立身處世的舉措,我們要謹言慎行,方能建立令名。現代社會紛陳雜亂,人心難定,這更顯得「克己」的重要。若人們可以克制自己慾望,要實現大同社會,實在不是難事。
有人認為,香港是經濟社會,傳統儒家思想與經濟並無密切的關係。其實不然。孔子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可見儒家思想並不反對以正確方法取得利益。現代的商業活動是以利益主導,不過,若果只求一己私利而不擇手段侵害他人,這種短視、不良的營商方法,最後只會影響商業信譽,甚至危害香港的經濟發展。中國傳統儒家有思想有所謂「五常」,即講求「仁、義、禮、智、信」,我們要做到誠實不欺、言行一致,自然能夠獲得別人的信任。為商為人,其實也是同一道理,如果我們能堅守「五常」,人與人之間亦能減少隔閡,社會亦將會更和諧。
孔教學院一直在世界各地弘揚孔儒文化,冀望能繼續以匡正人心、興學辦校、培育青年為職志,將孔教義理推展到更多不同的社群之中。歷年來本人暨本院同寅均無私奉獻,旨在使孔道文化廣泛流傳;而本人忝為院長,至今努力不懈,在香港、國內,以及世界各地一共發表一千四百多次演講,捐贈孔子像不下500個。今日,誠邀在座各位能與本院同心同德,在推廣孔道方面給予大力支持。
最後,謹祝聖道昌明,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各位同學學業進步。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