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學院動態

宓不齊
(生卒年代不詳)
主頁 > 學院動態 > 學術活動 > 鍾祥市學術研究會紀念孔聖誕2567年暨國學交流大會
鍾祥市學術研究會紀念孔聖誕2567年暨國學交流大會

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伉儷,於湖北工業大學主持孔子銅像揭幕儀式後,隨即應湖北省鍾祥市邀請,出席「鍾祥市孔子學術研究會暨國學交流大會」。

湯恩佳院長於大會講話中表示:湖北省中部鍾祥市是中國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也是中華楚文化的發祥地和傳播中心之一,又是古代楚國學術政治的中心。能在鍾祥市舉辦國學交流大會,實在具有重大意義。期望大家能大力弘揚中華文化,宣導儒家「十德」道德理念,以及其他諸子百家的重要思想,讓民眾永記孔子及諸子所提倡的至理名言,以為榜樣,接受敎誨,進而培養愛祖國、愛民族的情感,以及為人處世的道德倫理觀念。

湯院長深信,國學不僅是客觀的研究對象,更應當活化於當代中國社會,進入到人民的精神世界中,以促進社會建設。國學如果能回歸校園教育,將發揮塑造學生人格、培養人文素質、培養傳統道德、樹立核心價值的重要價值,從行為模式、思想傾向、心理傾向、心理素質、自我意識等多個方面塑造學生的人格和行為。自從漢代確立了儒家思想的主導地位之後,儒家文化教育一直是國學教育的主要內容與核心價值。

事實上,學習國學的目的,不是把它當古董擺設,也不是食古不化、作繭自縛,而是要把它變成內心的源泉動力,做到格物窮理、知行合一、經世致用。現在,中國的最高領導層已有了明確的指示,各級各類學校應積極行動起來,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

孔教儒學是我們中華民族傳統宗教文化的主幹,源遠流長,積澱深厚,並形成中華民族的精神凝聚力。歷史證明,孔儒興,則國家興;孔儒衰,則國家衰。若削弱、淡化孔儒的文化信仰,外來的宗教信仰就會乘虛而入,甚至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