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學院動態

樊須
(西元前515 -?)
主頁 > 學院動態 > 媒體報導 > 全港孔教儒家書法大賽圓滿舉行 書寫聖賢經典啓迪人生促進和諧
全港孔教儒家書法大賽圓滿舉行 書寫聖賢經典啓迪人生促進和諧

由孔教學院國文教育基金及香港孔教總會聯合主辦的「全港孔教儒家書法大賽」已於本年4月24日(星期日)上午在黃大仙大成街10號孔教學院大成小學進行。比賽設有毛筆及硬筆兩大項目,下各分設小學、中學及公開組,共六個組別,參賽者年齡由六歲至九十歲不等,有逾五百人競賽,連同近二百位陪同小學生參賽的家長與老師,以及大會嘉賓,合共近千人,場面熱鬧。

現場所見,全校數十個課室雲集全港書法精英。書寫內容圍繞孔教儒家經典語句及章節的金句名言,諸如有:《三字經》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論語》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克己復禮,天下為公。」;《孟子 • 告子下》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禮記 • 大學》的「……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以及《禮運大同篇》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等等。內容健康、積極、正面,對啓示人生、促進社會和諧提供了正能量,參賽者透過筆墨書寫,既可以書會友,交流書藝,陶冶性情,亦能領略聖賢智慧,弘揚國粹。不少參賽者及家長表示活動十分有意義。

大會在早上11時進行簡單而隆重的開賽儀式,孔教學院院長、香港孔教總會會長湯恩佳博士致詞,表示書法是孔教儒家的六藝「禮樂射御書數」之一,任憑科技如何發達,不能完全取代「書寫」,而學好書法,不論對個人的成長、升學、工作及家庭等等皆有莫大的禆益。比賽旨在透過書寫國學經典,使參賽者加深對傳統中國文化的認識。大會很榮幸邀請到蒞臨的貴賓:巴拿馬駐港領事賀涼如專員、巴拿馬大學國際合作司司長Maest.Jamilet,巴拿馬大學副校長Dra.Maria及巴拿馬孔子學院院長巫俊輝先生,他們不約而同讚嘆中國國粹的書法線條美,蘊含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同時亦榮幸地邀請到城中多位資深的著名書法家,包括王齊樂教授、吳榮治先生、岑寂秋先生、李紀欣先生、張聖果先生、雷超榮先生、黃柱河先生、蔡禦寇先生駕臨擔任評審,評判則表示參賽者水平普遍為高,尤其是公開組,不少是專業人員或書法老師或退休的大師級人馬。

比賽結果已在孔教學院網站公布,獲獎者獲專函通知。頒獎禮定於本年9月18日(星期日)下午三時在旺角麥花臣場館於香港孔聖誕日暨環球慶祝大典中盛大舉行。



<按此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