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貢說:”君子亦有惡乎?”
子曰:”有惡: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
曰:”賜也亦有惡乎?” ”惡徼以為知者,惡不孫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
學院動態

顏回
(西元前521 - 481)
主頁 > 學院動態 > 媒體報導 >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孔教教主湯恩佳會面 力倡世界和平、和而不同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孔教教主湯恩佳會面 力倡世界和平、和而不同

 當今人類世界,和平與發展是主旋律,尤其是人類發展在全球化出現貧富差距巨大、文化落差嚴重、恐佈主義陰霾不散的情況下,孔教在宗教界中扮演着人心導向、精神健康與和諧社會的舉足輕重的角色。

天主教羅馬教廷宗座宗教協談理事會於2015年10月26日至28日主辦
『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宣言』五十周年紀念(Interreligious Meeting for 50th Anniversary of Nostra Aetate)──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提出天主教教會與非基督教宗教的關係之宣言之國際會議在羅馬舉行,在會議圓滿閉幕期間,教宗方濟各在羅馬天主教廣場發表演講,數百家世界媒體齊集。逾萬位信徒靜坐廣場內,與世界各地宗教領袖及代表一同出席。方濟各說,五十年前,天主教教廷發表了『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宣言』,提倡了宗教間的相互信任與尊重,宣言是深具意義和具有指導作用的,是宗教界的里程碑。他特別提及
『……值得特別感謝神在這50年的基督徒和猶太人的關係的真正轉變。冷漠和對立已經變成合作和仁愛。從敵人和陌生人我們已經成為朋友和兄弟。宣言Nostra Aetate,指明了道路。』,演講後,教宗方濟各在各國主教樞機陪同下與孔教學院院長、香港孔教總會會長湯恩佳博士親切會面,雙方交換了對宗教間合作與促進世界和平的意見,湯院長表示世界宗教應是和而不同,孔教儒家思想具有重大的參考價值。此外,湯院長亦向教宗表達對中東戰局的憂心、美國社會與校園每月的槍擊案以及支援歐州難民的看法,教宗方濟各對此表示認同及讚賞。

<按此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