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貢說:”君子亦有惡乎?”
子曰:”有惡: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
曰:”賜也亦有惡乎?” ”惡徼以為知者,惡不孫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
學院動態

原憲
(西元前515 -?)
主頁 > 學院動態 > 院務活動 > 孔教學院呂天增、譚兆昌代表出席在陝舉行乙未年公祭軒轅黃帝典禮
孔教學院呂天增、譚兆昌代表出席在陝舉行乙未年公祭軒轅黃帝典禮

 2015年4月5日清明節,由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與陝西省政府聯合主辦的“乙未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省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舉行。來自海內外的上萬名炎黃子孫,共同祭拜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香港孔教學院由呂天增常務副院長及譚兆昌副院長代表出席,兩位副院長並獲大會高規格接待。
“乙未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於上午9點50分開始,寓意“九五之尊”,表達中華兒女對始祖黃帝的崇敬感恩。全體肅立,擊鼓鳴鐘——象徵著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及海內外中華兒女的34通鼓聲和9響鐘鳴,響徹迴蕩,場面壯觀。之後,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飆、中國國務院僑辦副主任譚天星與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港澳青年代表等先後向軒轅黃帝敬獻花籃。
公祭活動中,告祭樂舞由序禮•心香和禮祭、雲夢、龍馭三部分組成,“大樂必易,大禮必簡”。祭禮後,全體代表分批拜謁黃帝陵,先在陵前肅穆鞠躬,以表敬仰緬懷,再逆時針繞陵塚一周,寓意時光倒流,寄託追思,意義深遠。
位於陝西北部橋山的黃帝陵是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之陵,有「中華第一陵」之稱。由上世紀90年代始,前來拜祭黃帝陵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人華僑已逾百萬人次,世界各地不少華人政要都曾率團到黃帝陵謁陵祭祖,黃帝陵已成為海內外炎黃子孫尋根問祖的聖地,清明公祭也成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祭祀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