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貢說:”君子亦有惡乎?”
子曰:”有惡: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
曰:”賜也亦有惡乎?” ”惡徼以為知者,惡不孫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
學院動態

宓不齊
(生卒年代不詳)
主頁 > 學院動態 > 學術活動 > 「2015•董仲舒思想國際高端學術論壇」
「2015•董仲舒思想國際高端學術論壇」
 
  2015年4月15日、16日,董仲舒聖像落成典禮暨「2015董仲舒思想國際高端學術論壇」在河北衡水舉辦。15日上午,學術論壇開幕式在衡水學院學術報告廳舉行。教育部社科司田敬誠處長、全國高校文科學報研究會理事長蔣重躍先生和衡水學院院長王守忠教授分別致辭。開幕式上,孔教學院湯恩佳院長做了熱情洋溢的精彩演講,使高端論壇開幕式達到高潮。

  之後,在衡水學院董子園更化廣場進行了隆重的董子聖像落成大典暨「董子學院」揭牌儀式。董子聖像捐贈者孔教學院湯恩佳院長及湯甄得萍副院長等孔教學院一行親蒞典禮現場。典禮由衡水學院副院長宋慶喜主持,來自海內外的董學研究專家60余人參加了盛典活動。衡水市副市長楊新麗女士、湯恩佳院長、國際儒聯學術委員會主任李存山教授、中國孔子基金會儒學社團聯席會秘書長兼浙江省儒學會執行會長吳光教授、韓國東亞人文學會洪瑀欽理事長、中華儒學會執行會長柳河東先生、河北儒教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高士濤先生、學者代表安徽大學資深教授錢耕森先生、河北省董仲舒研究會會長李奎良教授和衡水學院王守忠院長分別致辭,對湯院長表示誠摯的謝意。

  湯恩佳院長在揭幕致辭中講到,捐贈董子聖像的目的,就是要讓師生們可以時時瞻仰先賢大儒,牢記先賢大儒的敎誨,進而培養熱愛祖國、熱愛儒家文化、熱愛中華民族的情感,遵奉中華傳統為人處世的道德倫理,弘大發揚偉大的民族精神,促進社會精神文明建設和道德建設。湯院長和楊新麗副市長共同為聖像揭幕。隨後由湯院長和周桂鈿先生又為董子學院揭牌。近千名學生代表在董子聖像前集體朗誦了董子聖言。

  下午,在衡水迎賓館棗強廳和景州廳舉行了6場董仲舒思想學術研討會。參加學術研討的30多位學者分別來自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臺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提交論文38篇,代表了當今董仲舒思想研究領域最高的學術水準。衡水學院的師生代表也旁聽了學術研討會,並和與會的專家學者展開了交流,會議的氣氛莊重而熱烈。湯院長作為出席代表之一以《董仲舒的道德教化思想》為題進行了學術演講,他賦予董仲舒思想以高度評價,認為中華民族應當有自己的精神軸心,董仲舒的偉大歷史貢獻,就是將孔教儒家思想樹立為中華民族的精神軸心。

  於此同時,套開了《衡水學院學報》「董仲舒與儒學研究」專欄建設研討會。湯恩佳院長、湯甄得萍副院長和多位各界的知名專家對該專欄均給與極高的評價,並對專欄的建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和建議,湯院長在參加專欄研討會時表示要大力支持「董仲舒與儒學研究」專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