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貢說:”君子亦有惡乎?”
子曰:”有惡: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
曰:”賜也亦有惡乎?” ”惡徼以為知者,惡不孫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
學院動態

樊須
(西元前515 -?)
主頁 > 學院動態 > 媒體報導 > 香港孔教學院赴京訪問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事務局
香港孔教學院赴京訪問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事務局
 
  孔教學院於去年中已順利換屆,而香港孔聖誕日暨孔曆2565年孔聖誕環球慶祝大典亦在同年9月下旬圓滿舉行。

  茲為增進交流,加強合作,進一步弘揚孔教儒家大業,孔教學院湯恩佳院長組團率領十多位主要領導於2014年12月22日赴京拜訪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事務局。由香港中聯辦協調部沈沖部長的陪同下,湯恩佳院長與學院同仁,包括常務副院長楊萬里、呂天增、唐躍峰,副院長湯甄得萍、黃少芳、劉鳳桃、徐洪磊,榮譽院長洪子晴,名譽院長湯棋淯、甄國財,常務院董胡菊香等十餘人於 22日上午到訪中央統戰部,受到統戰部二局趙學義局長熱情接待,雙方並舉行了座談會。

  賓主暢談了如何把握現今國家復興傳統文化的契機來大力弘揚儒學,提升宗教文化軟實力,從而達至增強民族凝聚力和國家文化認同等重要議題。湯院長表示,一個國家不能沒有精神軸心,否則就會變成民族虛無,其結果會是國家分崩離析。前蘇聯由泱泱大國分裂成十五個小國就是該國軟實力出現問題所致。湯院長更引用香港的“佔中運動”事例,指出部份香港人對祖國缺乏文化認同。香港回歸十七年了,但香港有小部分人心並沒有回歸,崇洋的西化思想仍嚴重,甚至輻射到國內了。習近平主席上台後,強調要大力弘揚傳統文化,提升國家軟實力。習主席親自到山東曲阜孔子研究院參觀視察、又出席紀念孔子誕辰2565年國際研討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等等,明顯地,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並大力宣傳儒家文化,香港孔教將予以配合,大力支持。

  趙局長對香港孔教學院創立近九十年來為香港社會的宗教和諧、公益慈善、興學育才等等貢獻充份肯定,並對湯院長數十年來弘揚儒家思想,推動文化復興的努力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中央統戰部一定會大力支持孔教學院的事業;并鼓勵孔教學院繼往開來,積極發展孔教事業,傳承儒家思想,惠益社會。

  下午,湯院長率團拜訪了國家宗教事務局,受到該局副局長蔣堅永熱情接待。湯院長在座談會上向蔣副局長報告了香港孔教的工作和發展情況,蔣副局長表示,他和湯院長相識二十多年的老朋友,國宗局一直非常支持孔教學院的工作。他續稱,儒家文化是中華文化的核心,也是中華文明的基因,大力弘揚傳統文化最主要的是大力弘揚儒家文化。他充份表達了對孔教事業的支持,此外,蔣副局長補充建議身兼世界儒商聯合會會長的湯院長,可以大力舉辦每年一度的“世界儒商聯合會論壇”,這對推動儒家思想在世界各個企業範圍內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大有效用。湯院長等孔教同仁予以認同及感謝國宗局長期以來對香港孔教的關懷和支持。

  隨後,訪問團在23至27日期間分別出席了北京東方大學孔子銅像揭幕;山東曲阜孔子學苑及安徽財經大學、農業大學孔子銅像揭幕儀式,以及出席南京儒學研討會活動等等,馬不停蹄,團隊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

<<按此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