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學院動態

冉求
(西元前522 - ?)
主頁 > 學院動態 > 院務活動 > 孔教學院新春團拜
孔教學院新春團拜
乙未年至,喜迎新歲。羊毫獻瑞,聖道是弘。時維孔曆2565年(西曆2015年2月14日),假座黃大仙大成小學禮堂,孔教學院舉行乙未年新春團拜。院長湯恩佳博士暨學院同仁、屬校教職員等,雲集一堂,共申喜慶。

 儀式之始,湯院長帶領同仁,向孔聖像行三鞠躬禮,並唱〈孔聖頌〉,繼而由院長致賀辭:

  今日是孔曆二五六五年正月十六日,本院特意舉辦孔教學院新春同仁團拜,與眾同樂。乙未年是羊年,在此先恭祝本院同仁喜氣洋洋,得意洋洋,洋 洋自得!也趁此機會談一談羊的典故,從而有所啟發。
  羊在中國人心目中,既是一種善良的動物;也是生活和平、安居樂業的象徵。在民間傳說中,神羊因盜五榖種籽給世人而被玉帝懲處,其捨身精神令國人感動,一致推選羊成為十二生肖之一。商代甲骨卜辭中,羊通「祥」,吉祥寫作「吉羊」,用羊祭祀為「祥」。孔子弟子子貢在祭祀時,曾想省去活羊不用。孔子說:「子貢啊!你愛惜羊,我愛惜禮。」孔子要求保留古禮儀式中的祭羊,讓世人思考其形式所蘊藏的內涵,可謂意味深長。此外,羊還擁有一些美德,當中包括:羊有角,但從不用作攻擊其他動物,表現出君子的仁德;當羊被人類捕獲後,從不大叫或哭啼,像從容就義的勇士;小羊在母羊餵飼時會下跪,猶如有孝義的子女。欣逢瑞羊登場,人們自對羊年均寄以厚望。
  本人自一九九二年繼任為第五任院長以來,本着在位盡其職,忠於行道之心,擇善執著,冀能繼往開來,薪火相傳下去,繼續向香港特區政府爭取將孔聖誕恢復定為教師節及公眾假期。
  香港政府認許由2014年開始,每年九月第三個星期日定為「孔聖誕日」。2014年9月21日在維園舉行之首屆孔聖誕日,場面盛大,氣氛熱烈。新一年本院正在為第二屆孔聖誕日籌備隆重的盛典,包括在旺角麥花臣場館及足球場舉行祭孔大典、首次與山東省文物局合作舉辦的孔教文物展,及大成宴等節目,屆時將邀請政府首長及世界各地嘉賓來港一起慶祝孔聖誕之夜。而與此同時,國務院又正在審議,準備將9月28日(孔子的誕辰日)定為中華教師節。孔教學院將配合國家的計劃,如一旦落實,則孔聖誕日將考慮定為每年9月28日。
本院現正籌建香港第一間孔廟,經已獲黃大仙區議會通過,將座落於鑽石山綜合發展區(大磡村),佔地約八千平方米。這是香港首座具規模及代表性之孔廟,將會是香港的地標性建築,亦是宣傳孔教儒學的基地。預計補地價及建籌費用龐大,本人已率先應允捐出二億元,另孔院將向全世界進行募捐,希望屆時大家同心同德,積極踴躍支持,助成孔教千秋大業,則功德無量。歷年來,本人捐助孔教累積已達一億五仟多萬元,周遊列國作弘孔演講已近1200次,冀望大家繼續支持,不吝賜教,以匡不逮。
  回說羊的形象,以「羊」為偏旁的,多是代表美好的事物與境遇,如「祥」、「美」、「善」、「義」、「群」、「羨」等;而生肖屬羊的人,性格溫和、穩重、善良,面對甘苦,仍能淡然處之;面對錯誤失敗,懂得亡羊補牢,藉以磨礪個人的意志和毅力。謹祝願新的一年,港人秉持領頭羊的精神,當仁不讓,守義行仁,創造令人稱羨的美好明天。
  最後,謹祝聖道昌明,各位同仁,新春愉快,吉祥如意,身體健康。

  致辭畢,仝人齊誦〈大同篇〉,互相祝賀,並拍照留念。大會特備茶會,讓同仁交流近況,湯院長並大派利是,恭祝新禧。至此,活動完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