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貢說:”君子亦有惡乎?”
子曰:”有惡: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
曰:”賜也亦有惡乎?” ”惡徼以為知者,惡不孫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
學院動態

泰冉
(生卒年代不詳)
主頁 > 學院動態 > 學術活動 > 復旦大學世界商業論壇
復旦大學世界商業論壇
 
  近日,由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世界儒商聯合會和《第一財經日報》聯合主辦的世界商業倫理主題論壇在復旦管院圓滿舉行。來自各行各業的200多名企業家和職業經理人共聚一堂,共用了這場新時代新儒商的思想盛宴。論壇主題為“企業如何踐行儒道”,旨在激勵企業家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倫理普遍缺失的商業社會,除發揮善道經營的正能量,亦當擔綱起社會教化者的道義責任,造福當代世界,利益後代子孫。
 
  復旦大學東方管理研究院院長蘇勇教授在“新時代,新儒商”的主題報告中指出,商業環境發生了巨變,人心不古帶來了商業倫理的缺失,根治此癥結之良方,是將儒家思想運用於企業管理,企業對此需要把握三個方面:為政以德的管理方式、修己安人的領導方式、義利合一的經營方式。“若要塑造新時代新儒商的理想人格,應當兼備道德、智慧、情商、膽識。”

  世界儒商聯合會會長、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先生大半生致力於在全球弘傳儒家思想。他以個人經歷為證,闡明儒家思想對商業經營的巨大推動價值。“世界各地,尤其是東南亞、港澳臺地區出現了很多華人巨富,他們很多都沒有大學教育文憑,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他們吸收了四書五經的智慧,從小接受了儒家思想觀念,而後按照儒家思想從事企業經營,最終取得了經濟上的成功。”湯會長身體力行“仁義禮智信”的儒家思想,成為了香港“染料大王”。湯會長從52歲起開始在全球弘傳孔教,迄今已做了1100多場演講。他在本次論壇上強調,企業家要用“仁”建構企業的道德環境,以“義”擺正企業的利益關係,用“信”建立企業的誠信體系,以“忠”樹立企業的敬業精神,用“和”構建企業的和諧關係,真正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統一起來。

  方太集團茅忠群董事長在論壇上全面闡述了“方太儒道”的完整思想體系與落實系統。他指出企業落實儒道的一個核心關鍵點是“中西合璧”,對此他總結了十六個字:“中學明道,西學優術,中西合璧,以道禦術”。此外,企業當以“為政以德”來確立人格領導;用“道之以政”來實現德禮管理;用“仁者愛人”來樹立經營原則。在茅忠群看來,所謂企業的“道”,即是企業的使命、願景與核心價值觀。方太自推行儒家文化以來,經營成果顯著,年均以20-30%的速度成長,穩坐中國高端廚電的頭把交椅。儒家思想的落實,確實給企業帶來了強大的凝聚力、約束力、導向力、驅動力、戰鬥力和影響力,去年更實現了50%的成長。茅忠群特別強調說,最重要的是領導人必須對儒家文化有信心、有信仰,就會使複雜管理難題變得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