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貢說:”君子亦有惡乎?”
子曰:”有惡: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
曰:”賜也亦有惡乎?” ”惡徼以為知者,惡不孫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
學院動態

泰冉
(生卒年代不詳)
主頁 > 學院動態 > 院務活動 > 孔教學院甲午年新春團拜
孔教學院甲午年新春團拜
 
  甲午來臨,喜迎新歲。壯馬馳騁,聖道是弘。時維孔曆2564年(西曆2014年2月14日),假座黃大仙大成小學禮堂,孔教學院舉行甲午年新春團拜。院長湯恩佳博士暨學院同仁、屬校教職員等,雲集一堂,共申喜慶。
 
  儀式之始,湯院長帶領同仁,向孔聖像行三鞠躬禮,並唱〈孔聖頌〉,繼而由院長致賀辭。辭曰:

  今日是孔曆二五六四年正月十五日,本院特意舉辦孔教學院新春同仁團拜,與眾同樂。甲午年是馬年,不如就趁此機會談一談馬的典故,從而有所啟發。

  《論語‧鄉黨》篇有以下一個章節:「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意思是孔子得知馬棚失火,即時查詢,是否有馬伕受傷,孔子這種第一時間關心人命傷亡,而非首先關注個人財富有否損失的表現,正好體現了儒家仁者愛人的精神。此外,儒學倡導者韓愈在《馬說》一文中,提到「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其實,「伯樂」和「千里馬」兩者的關係是互相依存的,就如劉備策「的盧」、呂布的「赤兔」、唐太宗的「昭六駿」,對主人忠心耿耿,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本人亦借此寄望為政者能夠當上伯樂,選賢與能,讓其盡展所長,不致困厄於槽櫪之間,此實為百姓之福。

  回首兩個甲子以前,晚清政府在甲午戰爭中慘敗於日本戰艦之下,今日的中國已非昔日「東亞病夫」,綜合國力不斷提升,打破美國獨大的世界秩序格局,期待祖國能加強自身的軟實力,在跟別國競爭與合作中能取得諒解與平衡,實現復興中華民族的夢想。

  本人自一九九二年繼任第五任院長以來,不斷招納賢才加入本院,亦秉承先賢宣教聞道精神,周遊列國,馬不停蹄,功在不舍,期以踏平坎坷羈絆,一路朝歌彩霞,任重道遠,後天下之樂而樂。

  回說傳統,今年馬年,馬在十二生肖排行第七,其實十二生肖最早見於世界上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詩經.小雅.車攻》曰:「吉日庚午,既差我馬。」《詩經》乃儒家文化經典之一,由此觀之,儒家文化博大精深,早已蘊含十二生肖這種民間傳統習俗文化在內。馬在中國人眼中不僅形象出眾,而且志向遠大,又能吃苦耐勞,品質讓人讚嘆;而生肖屬馬的人,性格豪爽、活潑、判斷力強、口才了得、擇善固執,甲午年正是他們一展抱負的好時機。馬年伊始,祝願港人龍馬精神,做事一馬當先,當仁不讓,自能馬到功成,創造美好明天。

  最後,謹祝聖道昌明,各位同仁,新春愉快,身體健康。


  致辭畢,各仝人互相祝賀,並拍照留念。大會特備茶會,讓同仁交流近況,湯院長並大派利是,恭祝新禧。至此,活動完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