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學院動態

泰冉
(生卒年代不詳)
主頁 > 學院動態 > 院務活動 > 湯院長應邀出席2014年度世界華人企業家領事人物
湯院長應邀出席2014年度世界華人企業家領事人物
 
  日前,由世界華人企業家協會、廣東省廣播電視發展中心等單位聯合舉辦的「世界華人企業家領軍人物年度頒獎盛典暨第十二屆中外華人新春聯誼會」,假座深圳五洲賓館,隆重召開。

  本年以「全球華人聯合、振興中華民族」為主題。開幕式盛會當晚,來自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人華僑代表,專程從赴深出席,與內地20多個省、市、自治區企業家,齊向全球華人華僑拜年,羣賢畢至,官蓋雲集,盛況空前,意義非凡。

  本院湯恩佳院長為是次活動擔任特別嘉賓,除在典禮致辭外,更代表大會頒發獎項與證書予各得獎者。致辭中,湯院長指出: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企業家對此作出了卓越的貢獻。而現今中國政府宣導要調整經濟結構,實現產業升級換代,則需要企業家、企業員工的素質的普遍提高。市場經濟需要儒家文化提供精神動力與價值導向,否則,市場經濟就是只見物而不見人,只見利而不見義,肯定得不到健康發展。改革開放以來,孔子儒家思想的研究已做得很多,但是,如何運用孔子儒家思想來解決企業建設問題,則做得不夠深入,不夠細緻。孔子是世界認同的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他的思想是入世的,而不是出世的。

  又說:誠如1988年諾貝爾獎得獎者在巴黎會議上一致呼籲:「人類要在二十一世紀生存下去,必須回首2500多年前去吸取孔子的智慧」,同理,企業要生存下去,得到良好的發展,也必須充分運用孔子的智慧。這就是:
一、運用孔子儒家思想提升企業道德素質:
二、運用孔子儒家思想促進企業文化建設:
三、運用孔子儒家思想促進企業風氣轉變:

  對於當前國家的發展,湯院長十分欣慰,而對於習近平總書記於2013年11月26日到曲阜和孔子研究院參觀考察,並將《孔子家語通解》和《論語詮解》兩本書帶走和認真閱讀,尤感高興。湯博士懇切希望在習總書記的帶動之下,全國的企業家能認真誦讀《論語》,並將《論語》的智慧用於企業文化建設之中。

  而在高峰論壇上,國資委中投會執行會長、著名經濟學家劉延甯教授,國家能源委新能源專家組李俊傑組長等,均作了精彩演講,令人啟發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