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貢說:”君子亦有惡乎?”
子曰:”有惡: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
曰:”賜也亦有惡乎?” ”惡徼以為知者,惡不孫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
學院動態

澹台滅明
(西元前 512 -? )
主頁 > 學院動態 > 學術活動 > 山東曲阜第六屆全球中華文化經典誦讀大會
山東曲阜第六屆全球中華文化經典誦讀大會


 
  由中國孔子基金會、山東中華文化學院、中國孔子研究院及國際經典文化協會(香港)主辦、山東省曲阜市孔子禮儀文化學校•儒源儒家文化體驗基地承辦的第六屆全球中華文化經典誦讀大會於2013年7月12日-16日在山東曲阜承辦方會址盛大舉行。大會以”誦讀中華經典,提升人文素養,傳承華夏文明,成就中國夢想”為主題,逾千位內地、港澳台及海外之專家學者與大、中、小學學校代表雲集參與;大會主要活動有經典誦讀大會開幕式、千人誦讀儀式、全球華夏兒女“經典之聲”聯誼文娛晚會、中華經典教育經驗交流會等等,盛況空前。

  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應邀在大會上發表了"誦讀經典、弘揚國學"的演講。湯院長充份肯定了大會舉辦是次活動的意義,並指出自己從小誦讀經典,在《論語》的指導下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同時,他讚揚孔子禮儀文化學校是山東省唯一一所將儒家傳統文化與現代禮儀相融合的學校,學校的發展證明了孔子儒家的禮文化在當代社會具有很強的生命力。誦讀經典要同修習禮儀相結合,才能取得最佳效果。並代表院方祝大會此次活動圓滿成功!

  湯院長在演辭上語重心長的指出人類文明的不斷進步,世界各國都基本上告別了冷兵器時代的刀刃相殘,但進入熱兵器時代,國家在發展國防武器的硬實力的同時,發展軟實力同樣重要,而弘揚孔儒思想文化對促進和提高國家的軟實力是不二法門,只有善用和弘揚孔教儒學思想,促進思想文化乃至經濟的融合,國家的整體綜合實力強大,始會和平統一及長治久安,他更用前蘇聯由原先是世界舉足輕重的超級大國,最後瓦解成十五個小國家的例子作引證,重申要提升一個國家的軟實力,需要在思想、文化、經濟等方面著手,而經學教育是重要的途徑。